电线电缆网 > 拉丝|绞线|退火 > 罐式退火铜丝粘问题

[退火工序 ] 罐式退火铜丝粘问题

weizi2

P: 2007-01-05 13:56:52

1

我厂铜丝退火工艺还比较落后,还在用罐式退火,退火工艺如下:

铜丝装罐------------- 闭炉抽真空到-0.1Mpa(大概6分钟左右)------------充氮气到0.4Mpa-----------加热(0.25mm以下加热到140度左右,0.25mm以上加热到180度左右)(温度计测量)-------------达到上述温度后切断电源,地窖中保温90分钟--------------吊出后冷却到50度左右,放气出炉。

不知是退火工艺的问题,还是拉丝工艺的问题(拉丝油、收线张力等),退火后的铜丝束丝时经常出现铜丝拉不直,弯弯曲曲,轻则经常断线,重则盘底部风的铜丝粘在一起,全部报废。并且这种情况大小规格的铜丝都时有发生,且盘底部分尤为严重。

不知大家有没有好的生产工艺,希望各位有经验者不吝赐教。

 

reel - 线盘(一般指中、小规格的) 点赞(0) 投诉

bakerchen

P: 2007-01-05 16:19:09

2

中细丝采用罐式退火本来工艺就不是很稳定,主要与铜杆材质\罐子的大小\加热的快慢等多种因素有关,各个厂家的工艺参数不一定相同,建议你最好是调整工艺一步一步摸索,譬如将加热温度下调5~10度试一试,其次是保温时间缩短等几个环节控制,你所谈就是平时大家所谓的"巴丝"现象,通过上述两个工艺参数调整定会改善.多试一试就可以.

noise power - 噪声功率 点赞(0) 投诉

同轴电缆

P: 2007-01-05 16:21:42

3

一般来说是退火温度偏高,还有拉丝末干,另外我们都是冲的是二氧化碳,

ready-access erminal - 轻便型分线盒 点赞(0) 投诉

weizi2

P: 2007-01-05 20:39:39

4

先谢谢楼上两位,我再调整调整看!

谁还有其他高见,还望不吝赐教,多多益善!

HPCS - hard plastic clad silica(optical fiber)硬塑料包层石英(光纤) 点赞(0) 投诉

chinacable

P: 2007-01-14 12:48:55

5

肯定是温度搞了

PTPI - plesiochronous timing physical interface准同步定时物理接口 点赞(0) 投诉

lvhai

P: 2007-01-14 14:51:16

6

坦率地说,我不知道你用的是哪种炉子,我原来工厂用的是苏州东升电炉厂的真空退火炉,充氮气,压力是0.1Kg,不是0.4Kg,温度是340度,保温4小时后起炉冷却,好像很少有这种情况出现,你的情况我看你应该看一下炉子温度是否均匀(发热丝有没有损坏?),你测量哪个部位的温度?炉子温度有没有分上中下分段控制?

HPCS - hard plastic clad silica(optical fiber)硬塑料包层石英(光纤) 点赞(0) 投诉

lilied

P: 2007-01-18 18:17:13

7

对罐式退火本人略知一二,发表一点个人意见:

1.退火目的是铜线经多道工序拉伸后,晶粒细化,晶格畸变、错位产生内应力,导致铜线硬化、延伸率和导电率降低,通过升温退火使铜线物理性能恢复。

2.升温后铜线晶体的变化有三个阶段,一回复阶段:当加热温度不高时,原子活动能力很低,虽然有微小运动,但晶粒无明显变化,晶格畸变程度降低,内应大大下降。二、再结晶阶段:当加热温度较高时,原子活动能力增大,晶粒向外扩展长大,同时晶粒减少应力。三、再结晶后的晶粒长大阶段:升温受热以后,变形铜线在刚完成再结晶过程,晶粒都能恢复得细小均匀,随着加热温度的过度提高,或者保温时间过度延长,再结晶后的晶粒会互相吞并而长大,使晶粒变粗,物理性能下降。

 3.退火相关联系因素:铜线的材质、铜线的体积、铜线的温度、加热的方式、加热的设备、加热的时间、加热的温度

首先楼主的情况并没有说得很祥细,1、多少容量的炉子2、一次退多少线3、线盘是什么材质和平底钢板盘还是压力成型盘(两侧有空位区的)或者是铝材盘4、一盘装多少线5、盘尺寸6、叠多少层,每层多少盘怎么叠7、加温的是什么材料(炉丝、发热管、双相加控硅、燃烧物)。8、对退火后的品质要求(外观、延伸率)9、铜的材质(无氧铜、低氧铜、再生铜)10、楼主说指温度应该罐内温度吧(我原用的设备是炉内上中下三个温度指示,罐内顶部一个)

粘线是就铜的结晶格恶化,原子相互渗透造成的,就楼主已陈述的情况来看,有几个不合理的地方1、加热、保温时间统一一致不合理2、所设定温度一致不合理。加热和保温的时间必需应考虑到1、天气温度(主要是考虑到进炉时铜线的温度和加热时的温差)2、炉膛的温度(主要是考虑到是一炉一炉连着退,还是退火的时候不一定)3、铜线的材质(主要是考虑到无氧铜的加热时间相对短一点、含氧量高的铜线时间相对长一点)

建议:如果多是盘内粘线多的话,最大的影响因素是收线太紧,因为内外部的热胀冷缩不一致导致退火时内部靠得紧,粘线机会加大。解决的方法是1、控制好收线张力2、最好用两侧有空位压力成型盘,也可两侧些孔,即可缓解内部压力也可使内外受热均匀相对一致3、合理设置温度

温度的设定要和铜线的材质、铜线的体积、铜线的温度、加热的方式、加热的设备、加热的时间、加热的温度来做不同的设定,肯定是不能套用同一公式的,除非你的原料、设备、天气、退火时机、工艺、操作员工以及他操作的心情一致(呵呵)。平时应做大量的试验和记录,找出发生粘线时叠盘位子,粘线的程度,进行调整,达到改善的目的。

以上为个人心得,仅供参考。

另:润滑乳液也是有一点影响的,乳液越脏越不容易粘线,乳液越干净,粘线的机会略大一点。这里只做多嘴,解决的方法不要考虑这一点,拉丝乳乳液还是越干净越好,对铜线品质和模具、乳液的寿命是起决定性的。

 

gas-pressure tight erminal - 气压密封终端 点赞(0) 投诉

haoshi

P: 2007-01-19 10:03:18

8

换种方法吧,我们正考虑在小拉后加连续退火装置,用退火炉出点废品是正常的!

cable current transformer - 电缆用电流互感器,电缆变流器 点赞(0) 投诉

lilied

P: 2007-01-19 10:32:28

9

回复8楼:小拉后面加连退的设备我看过永雄和西格玛合作生产的,个人觉得不好推广,因为受退火速度慢的影响拉丝机的使用率大大降低,断线后操作麻烦,拉丝乳液不易干(速度太快时直接涂抹抗氧化剂效果也不定),机台总设计成本过高。

罐式退火成本低于连续银退火成本,长时间抗氧化性能好于连续退火成本,但是从品质稳定性(延伸率、线径)考虑,建议楼主还是用连续退火机台,不过在铜包钢大线径退火,好象还没什么好的方法可以替代罐式退火。

tesla - 泰斯拉(磁通密度单位) 点赞(0) 投诉

hwg62048

P: 2007-03-22 23:15:53

10

xiang xi

traverse motion - 横向移动;排线机构 点赞(0) 投诉

hyy88

P: 2007-03-25 22:00:28

11

我同意7楼的最后一点(润滑乳液也是有一点影响的,乳液越脏越不容易粘线,乳液越干净,粘线的机会略大一点。这里只做多嘴,解决的方法不要考虑这一点,拉丝乳乳液还是越干净越好,对铜线品质和模具、乳液的寿命是起决定性的)

还有就是收线的张力太紧!要合理调节!

 

 

 

muti-head wire bender - 多头弯线器 点赞(0) 投诉

cyz830

P: 2007-04-10 16:05:54

12

可以试试英国Q8油,极清洁,使用中没有发现这问题

elastic state - 高弹性 点赞(0) 投诉

lilied

P: 2007-04-10 20:19:08

13

cyz830:

可以试试英国Q8油,极清洁,使用中没有发现这问题

请教一下,Q8油是什么东东,第一次听说,让我也了解一下。谢谢

wire coil - 线卷,线捆 点赞(0) 投诉

fangjie

P: 2007-04-12 14:47:17

14

7楼大哥很专业!谢了!

concentrate - 聚集,浓缩;浓缩物 点赞(0) 投诉

xiaolou1

P: 2007-04-13 10:26:12

15

此种方法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要求了

MDPE - Medium-density polyethylene 中密度聚乙烯 点赞(0) 投诉

34

你需要登录才能发表,点击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