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线电缆网 > 拉丝 绞线 退火 > 求助关于束丝节距及束丝模具的问题(完整版)

求助关于束丝节距及束丝模具的问题 - 无图版

heartfly --- 2019-07-04 09:54:59

1

现在单位有一些零星电线生产,初次接触束丝工序,有些问题想咨询一下。

常规1.5和2.5平方线,用束丝机进行1+6+12正规绞,是不是都是分两次束,内外两次束丝方向相反?束丝节距一般是多少?或者说节径比在什么范围内?

束丝模具请问一般使用标准是什么?模孔要比束丝后外径大?大多少?

有清楚的烦请解惑,提前先感谢了!

Mack123 --- 2019-07-04 11:29:11

2

如果想绞的很圆的话分两次绞,方向相同,左向 节径比12-15倍左右,模具导体外径*1.02,要求不高的话一次绞也可以,不是正规绞合束丝节径比一般导体外径的25倍左右
07821692 --- 2019-07-04 11:56:09

3

你都说了是零星电线生产,估计要求也不是很高,直接一次性束丝就可以了。普通软芯线不用正规绞合的,标准又没有硬性要求。
jintaolq --- 2019-07-04 17:21:59

4

束丝这个结构解释的话 应该是 分线板穿线 按照1+6+12这种结构去穿 而不是复绞
你计算绞合外径的时候 还是按照一股去计算的
复绞外径会比单股绞合外径大 例如1+6+12这个结构 他的复绞外径是这19股中的一股乘系数5
复绞的话常规每一层绞向都是相反的
这种小截面如果不是6类及以上导体的话是不要复绞的 常规软线 直接束丝整股束 这个结构是指分线板穿线用的结构
有时间的话 去现场看看工人操作就明白了
lgzh63 --- 2019-07-05 08:34:13

5

Mack123:

如果想绞的很圆的话分两次绞,方向相同,左向 节径比12-15倍左右,模具导体外径*1.02,要求不高的话一次绞也可以,不是正规绞合束丝节径比一般导体外径的25倍左右

这个两次绞的方案节径比小了一些,尤其是内层。

CSDLC --- 2019-07-05 09:35:01

6

两次绞比较圆整   不过如果没有经验可能会跳丝  最好要有张力控制,  内层节径比尽量要小
heartfly --- 2019-07-05 11:04:31

7

CSDLC:

两次绞比较圆整   不过如果没有经验可能会跳丝  最好要有张力控制,  内层节径比尽量要小

有张力控制的,我用0.41的单丝,放线张力调在3N左右,是否合适?


内外层节径比意思要有区别?内层小一些,外层大一些?内外层如果一致有影响吗?外层节径比大是从节省材料的角度考虑的么?

heartfly --- 2019-07-05 11:06:57

8

jintaolq:

束丝这个结构解释的话 应该是 分线板穿线 按照1+6+12这种结构去穿 而不是复绞

你计算绞合外径的时候 还是按照一股去计算的

复绞外径会比单股绞合外径大 例如1+6+12这个结构 他的复绞外径是这19股中的一股乘系数5

复绞的话常规每一层绞向都是相反的

这种小截面如果不是6类及以上导体的话是不要复绞的 常规软线 直接束丝整股束 这个结构是指分线板穿线用的结构

有时间的话 去现场看看工人操作就明白了

对,现在就是用穿线板两次束出来的。

heartfly --- 2019-07-05 11:09:21

9

Mack123:

如果想绞的很圆的话分两次绞,方向相同,左向 节径比12-15倍左右,模具导体外径*1.02,要求不高的话一次绞也可以,不是正规绞合束丝节径比一般导体外径的25倍左右

lgzh63:

这个两次绞的方案节径比小了一些,尤其是内层。

您认为两次束内外层节径比多少合适?


另外节径比里外径你们是按束丝后的节圆还是束丝后外径算的?

heartfly --- 2019-07-05 11:12:06

10

Mack123:

如果想绞的很圆的话分两次绞,方向相同,左向 节径比12-15倍左右,模具导体外径*1.02,要求不高的话一次绞也可以,不是正规绞合束丝节径比一般导体外径的25倍左右

我看过一些电线双层束丝的方向,有同向的 也有反向的,两种有区别吗?

现在大家普遍是同向还是反向?

heartfly --- 2019-07-05 11:17:21

11

07821692:

你都说了是零星电线生产,估计要求也不是很高,直接一次性束丝就可以了。普通软芯线不用正规绞合的,标准又没有硬性要求。

电线不是我们的主要产品,只是其中的一个原材料,因为希望能受控,所以自己做,要求还是蛮高的,所以现在一般都是正规绞,没有一次性束丝,那样圆整性可能差点。


不过如果从生产效率看,要求不高的情况下,细丝也许可考虑一次束丝,一次束丝是不是也要通过分线板定位?

heartfly --- 2019-07-05 11:19:57

12

另外请问一下,电缆一般是不是有个紧压的过程,这个紧压是针对绞合后的电线缆芯还是束丝也需要紧压?
Mack123 --- 2019-07-05 13:35:40

13

Mack123:

如果想绞的很圆的话分两次绞,方向相同,左向 节径比12-15倍左右,模具导体外径*1.02,要求不高的话一次绞也可以,不是正规绞合束丝节径比一般导体外径的25倍左右

lgzh63:

这个两次绞的方案节径比小了一些,尤其是内层。

我们就是这么绞的,一般做FEP,TPEE都是分两次绞,绞出来圆整,做PVC的话一次束没问题,我问了我们这边一个在震雄铜业做了十几年的老师傅,他们做的节径比比这还小

Mack123 --- 2019-07-05 13:37:14

14

CSDLC:

两次绞比较圆整   不过如果没有经验可能会跳丝  最好要有张力控制,  内层节径比尽量要小

同意,我们做FEP19根结构出现过好几次跳丝,起泡

Mack123 --- 2019-07-05 13:49:34

15

Mack123:

如果想绞的很圆的话分两次绞,方向相同,左向 节径比12-15倍左右,模具导体外径*1.02,要求不高的话一次绞也可以,不是正规绞合束丝节径比一般导体外径的25倍左右

heartfly:

我看过一些电线双层束丝的方向,有同向的 也有反向的,两种有区别吗?

现在大家普遍是同向还是反向?

束丝正规绞合分两次绞的话我倾向于方向相同,方向相同越绞越紧,方向相反假如内层右向,外层左向的话,第二次绞合的时候内层容易散开。

李尚联 --- 2019-07-05 15:59:44

16

壁厚多厚的,0.4以上,直接束丝就好,有这么复杂吗
CSDLC --- 2019-07-06 22:23:59

17

CSDLC:

两次绞比较圆整   不过如果没有经验可能会跳丝  最好要有张力控制,  内层节径比尽量要小

heartfly:

有张力控制的,我用0.41的单丝,放线张力调在3N左右,是否合适?


内外层节径比意思要有区别?内层小一些,外层大一些?内外层如果一致有影响吗?外层节径比大是从节省材料的角度考虑的么?

因为外层和内层方向相反  在交外层的时候 内层会适当往外松   有时会出现跳线,所以内层稍微比正常节径比小一点会有利。外层的话可以正常节径比做,你要内外保持一致也是可以的。张力的话只要每根进线张力一致就行。

CSDLC --- 2019-07-06 22:25:48

18

CSDLC:

两次绞比较圆整   不过如果没有经验可能会跳丝  最好要有张力控制,  内层节径比尽量要小

Mack123:

同意,我们做FEP19根结构出现过好几次跳丝,起泡

主要是张力  其次可以使用双过线摸

LUO651022 --- 2019-07-07 11:24:39

19

外层和内层方向相同,紧密。也有缺点的。

heartfly --- 2019-07-10 15:08:28

20

LUO651022:

外层和内层方向相同,紧密。也有缺点的。


缺点主要是哪方面呢?

2353852530 --- 2019-07-15 14:20:33

21

大家好,我是“泰正机械”,一家集科研、制造、销售、服务为一体的电线电缆设备制造商。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线缆设备资讯,欢迎您来电咨询,本司有专业的业务专员为您答疑解惑。

默认标题_自定义px_2019.07.11_副本.jpg

CSDLC --- 2019-07-15 21:06:00

22

LUO651022:

外层和内层方向相同,紧密。也有缺点的。


heartfly:

缺点主要是哪方面呢?

同向容易散

hswzh --- 2019-07-16 11:29:22

23

传统工艺是先束后绞,外径圆整,不跳丝,导体质量容易保证,但效率低,材料浪费大。后来许多工厂改为以束代绞,模拟正规绞合,有一次束绞和二次束绞,一次束绞生产效率高,品质也容易保证,但工艺技术含量高,要求设备及工装匹配良好,工人操作技能娴熟。目前工厂多采用二次束绞,即先束7支芯线,再束12支外层,内层节距比需要考虑内外层绞向,同向的话,内层节距比要大些,反向的话要小些,因为内层要参加二次束绞。二次模拟正规束绞常见的质量问题是跳支和断支,跳支的因素很多,如:摸具孔径、放线张力,单丝导体退火后伸长率的一致性等;断线的因素主要有单根导体的损伤(包括前道拉丝工序)、模具选择过小导体紧压过度、束丝机内导论磨损和张力过大等。工艺控制是全方位的,包括机料人法环,如果你没有这方面的工艺经验,工厂又没有这方面有经验的技术工人,建议向同行索取或购买。有条件的话自行开发更好,但费时费工费力不讨好。
yvhkdv --- 2019-07-19 11:17:23

24

分两次绞,一次绞7支,二次再依线规绞
-- 结束 --